异质材料三维有序结构的构筑

发布者:石峰团队课题组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57


在天然超分子材料中,优良的材料性能一般来源于异质材料在三维空间高效复合。然而,在超分子组装中,不同材质的构筑基元物理化学性质差异很大,难以共组装,因而,在宏观超分子组装研究中存在如何实现异质材料共组装,构筑三维有序结构的挑战。为此,我们提出了“柔性间隔层”的概念,结合组装机制的研究基础,通过在构筑基元表面预先修饰柔性间隔层,提高其上超分子官能团的活动能力,进而促进宏观构筑基元之间的高效多重相互作用,实现共组装。我们将这种方法推广到其他材料体系的组装中,实现了橡胶/塑料、橡胶/金属的共组装,构筑了异质材料的三维有序结构,解决了异质材料在三维空间高效复合的难题,拓展了超分子组装的适用范围。进而,通过选择性化学修饰,构建了具有多化学组分的三维有序结构,并将其用于对人肺成纤维细胞的选择性吸附,初步探索了所制备的三维有序结构在组织工程支架方面的应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