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山东大学杨志杰教授应邀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石峰团队课题组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48

2019  1  17 日下午,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山东大学杨志杰教授来校访问并做了题为纳米与介观尺度可控自组装的精彩学术报告。

纳米与介观尺度可控自组装的报告中,杨教授主要从静态自组装与非平衡动态自组装两部分来介绍。静态自组装主要介绍了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改变尺寸和晶体结构来形成不同的磁性纳米粒子超晶格,后通过铁磁效应完成自组装;二是设计纳米颗粒胶体,形成反向胶束,在有限空间内完成自组装控制。在非平衡动态组装中介绍了三个相关方面,首先介绍了类表面活性剂的纳米粒子,使带有不同物理化学性质的纳米粒子和表面活性剂的功能集成,引发该种表面活性剂在在油水界面组装,从而使水滴具备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实现多个物理场(光场、磁场、电场)操纵单个液滴。进而是利用多孔可设计的MOF颗粒作为表面活性剂合成液滴,使得液滴一侧为非活性,另一侧可催化过氧化氢反应,从而驱动液滴,并通过改变燃料浓度和尺寸比来调节液滴速度,制成纳米马达。最后介绍了利用含磁和非含磁的纳米结构来对磁场进行空间调控,这种空间调控与磁粒子的动力学耦合,可以产生类似波干扰的现象,使得磁叠加,进而对纳米粒子进行组装。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师生们纷纷向杨志杰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与想法,杨教授也热情的给予回答与建议,报告在大家的精彩讨论与掌声中结束。

\ 

杨志杰教授个人简介:

杨志杰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2010年获得山东大学化学硕士学位,2014年获得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6-2018 IBS Center for Soft and Living Matter Research Fellow。主要从事胶体化学和界面组装方向的研究工作,对纳米粒子的晶体结构控制及其表面功能化修饰、界面组装以及多场调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在纳米及介观尺度组装体系方面,聚焦于基于界面组装新方法的有序纳米超晶格材料的设计合成、基于纳米粒子共组装协同催化剂的设计与开发、基于胶体粒子表面不对称修饰的功能液滴系统等研究方向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研究领域涵盖了化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纳米科学、软物质等领域,属于当前国际上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热点之一。至今为止,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Nat. Commun.J. Am. Chem. Soc.ACS NanoAdv. Func. Mater.Chem. Mater.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8篇。2018年入选山东省泰山青年学者,获得Wiley优秀青年学者奖。

                                        (李曾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