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李宏斌教授应邀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28

2019 年 5 月 22 日上午,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李宏斌教授来校访问并做了题为“Engineering Dynamic Functional Protein Hydrogels”的精彩学术报告。

在“Engineering Dynamic Functional Protein Hydrogels”的报告中,李教授主要从重组蛋白质的水凝胶的优势和特性来介绍。首先介绍了作为对天然材料和合成材料补充的蛋白质材料,通过基因工程方式合成的蛋白质类材料在近些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通过设计特定蛋白序列对应的DNA序列,并将该DNA导入宿主细胞如大肠杆菌进行表达,即可得到目标蛋白质的构筑基元。随后介绍了重组蛋白质水凝胶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因其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所以在生物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其次是可以对材料的性质进行针对性设计,同时具有结构明确重复性好等优点。最后李教授介绍了两类动态水凝胶:动态整体结构降解水凝胶和动态性能水凝胶。动态整体结构降解水凝胶的整体结构可以降解,发生由凝胶态到液态的相转变,而动态性能能水凝胶拥有稳定的整体结构,但其特定性能是动态可控的。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师生们纷纷向李宏斌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与想法,李教授也热情的给予回答与建议,报告在大家的精彩讨论与掌声中结束。

 

\

(孙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