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大连理工大学陶胜洋教授应邀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石峰团队课题组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53

2019年9月23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陶胜洋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流体中界面间质能输运调控”的精彩学术报告。
    陶胜洋教授在“流体中界面间质能输运调控”的报告中,向我们介绍了以下内容。多相反应中,分子尺度的化学反应过程和分子群尺度的物质传输过程都是围绕着界面进行的。因此研究者们如果能够对界面上发生的物质和能量传输过程进行精确调控,与化学反应过程耦合,就可以实现反应过程在宏观水平上的高效进行。针对这一目标,
陶胜洋教授课题组针对不同空间尺度下流体的运动特征,发展了界面间物质输运的调控方法,用于系列高性能催化材料和结构反应器的制备;针对多物理场协同影响的化学反应,发展了界面间能量输运的调控方法,用于新型流动光、电化学反应器的制备。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与陶胜洋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陶胜洋教授简介:
2000年-200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先后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2008年至今于大连理工大学工作,现任化工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学科和国际化工作。
长期从事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研究聚焦于多相反应中界面间物质和能量传输过程调控,开展界面化学、微流体和有限元分析相结合的交叉学科研究,将界面结构与反应耦合,运用数值计算手段定量分析物质和能量在多相界面间的扩散和传递过程,发展对质能输运过程具有高度强化作用的功能材料和器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完成核电站反应堆特种废液处理中试样机工作,获得一重集团嘉奖,为放射性废弃物处理提供了基础理论支持;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先后主讲本科生课程四门,参编教材六部,获大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指导的研究生团队中有20余人次先后获国家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大连市三好学生、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