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莫斯科国立大学Igor I. Potemkin教授应邀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石峰团队课题组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37

  2019年9月26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莫斯科国立大学Igor I. Potemkin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聚合物微凝胶:软胶体颗粒的渗透性表现的复杂性能”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讲述了通过线性链在几十纳米到几微米之间的三维框架上相互共价连接制备具有软胶粒子性质的微凝胶。这些软胶粒子对溶剂和溶解(宏观)分子具有渗透性。微凝胶最显著的特性是其在环境条件(温度、pH等)变化下能膨胀和塌陷。这一特性可以有效地应用于许多领域,特别是用于客体分子的吸收和释放。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球形微凝胶可以作为 “软”、穿透性和**敏感性固体颗粒的替代品,稳定乳液。这种乳液在在外界**下容易被破坏,使微凝胶颗粒的脱附的独特性质。
  报告指出了具有微凝胶特性的一些现象。尤其是我们证明了聚两性电解质核壳微凝胶作为库仑陷阱,微凝胶的带电壳层可以作为一个潜在的屏障,强制类似的带电纳米颗粒(蛋白质)在核内“悬浮”,阻止它们扩散。吸附在水-油界面上的微凝胶表现出独特的性质,包括在微凝胶内均匀混合两种非混相液体(油和水)。在微凝胶中,两种不混溶的反应物在催化剂的存在下混合并发生反应,显示出非常有效的催化活性。报告还研究了吸附在多孔基质上的微凝胶的渗透性。
  在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言,与Igor I. Potemkin教授进行了报告内容和想法的讨论与交流。
 

          

Igor I. Potemkin教授个人简介:
  Igor I. Potemkin教授,高分子与软物质理论实验室主任,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系高分子与晶体物理系主任。1994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1997年获得莫斯科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获得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系理学博士(Habilitation)。从1997年开始一直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工作至今。
Potemkin博士专注于聚合物物理(理论和计算机模拟)、聚合物系统中的自组装、聚合物微凝胶和宏观凝胶、聚电解质、聚合物薄膜、支化大分子、离子液体、分子马达、液晶。曾获欧洲青年俄罗斯科学家学会奖、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弗里德里希·威廉·贝塞尔研究奖(德国)、I.I舒瓦洛夫奖、王朝基金会研究奖(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