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欢教授应邀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石峰团队课题组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52

   2019年10月14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欢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分别做了题为“溶液中两亲分子有序组合体的调控”和“纤维诱导的液体可控输运”的精彩学术报告。
   黄建滨教授在“溶液中两亲分子有序组合体的调控”的报告中,提出了两亲分子有序结构体对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在生命科学领域的膜模拟功能、在核心化学领域的催化功能、在医学药物学领域的包藏通透功能、在材料科学领域的模板功能。黄老师重点说明了以下几个方面:(1)目前的工作进展:正负离子表面活性剂体系中有序组合体的研究、新型表面活性剂溶液中有序结构形成的特点及规律、环境因素的影响(2)温度诱导的胶束-囊泡转变(3)PH控制分子自组装行为(4)添加剂、表面活性剂、少量环糊精对有序组合体的调控作用。

\

   刘欢教授在“纤维诱导的液体可控输运”的报告中,从生物纤维出发,首先揭示了中国毛笔可控、高效输运低黏度液体的物理化学机制是新生毛发的多尺度非对称的微观结构诱导的多重驱动力协同作用下液体的限域动态平衡。主要介绍以下三个方面内容:(1)利用动态平衡,纤维可以实现可控输运液体。通过构筑辐射状纤维阵列,揭示了纤维的弹性势能是可控高效输运液体的重要驱动力,进一步建立了纤维输运液体的理论模型。(2)发展了利用纤维可控输运功能性液体为图案化表面的新方法,实现了微纳米尺度下对多种功能分子及纳米材料的可控输运。(3)基于非对称纤维的超浸润性,实现对共轭高分子的可控限域输运,提出一种全新的无模板直接印刷法制备图案化有机纳米薄膜。

\

   报告结束后,参与报告的各位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黄建滨教授和刘欢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黄建滨, 北京大学教授。1983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1987、1990、1993年 在北京大学化学系分别获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3-1995年 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留校工作。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胶体及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期刊soft matter 副主编,Lamgmuir和JCIS编委。2016年获得中国软物质杰出贡献奖/2001、2005年两获中国优秀博士后奖。1998,2011,2017年 三次获北京大学科研优秀奖。2003年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5年物理化学团队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当年还作为主要人员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团队一等奖。
   刘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霍英东青年教育基金,2004年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江雷院士。随后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07年加入日本东京大学桥本和仁教授(现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理事长)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5月入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计划,全职加入北航化学学院。长期从事纤维调控液体的动态行为及物化机制的研究,包括纤维的动态浸润性的物化机制、液体可控限域输运及图案化、纳米材料自组装和集成器件的研究。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nano, 等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70篇,他引26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