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基于功能协同系统的微型智能机器人对本组的相关报道

发布者:石峰团队课题组发布时间:2015-11-04浏览次数:19

机器人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指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微型机器人作为机器人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由于其体积小,可进入血管等狭窄空间等优点,展示了诱人的医用前景。
正是基于对上述概念的认识,近日,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石峰教授设计并制备了一个由三个部分组成的功能协同系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利用无电化学沉积和单分子层修饰技术制备功能纳米材料的方法,他们制备了具有减阻效果的超疏水船并以此作为运动实物,在其尾部粘贴一个具有pH响应超疏水/超亲水可逆转变特性的智能表面,最后在两者之间附着一个可以催化双氧水分解的铂纳米粒子覆盖的金片,当该催化层与双氧水溶液接触时,释放出大量的氧气泡,为超疏水船体的运动提供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