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南京大学赵远锦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119

202072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南京大学鼓楼医院赵远锦教授于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做了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

赵远锦教授在题为“仿生器官芯片”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微流控技术及其在功能生物材料的应用,然后对肝芯片的构建、心脏芯片的构建以及利用微流控技术制备的条形码微球在生物检测方面的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作为新兴的热门研究领域,器官芯片的主要目标是要在芯片上模拟生物体的环境进行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培养,研究并控制细胞在体外培养过程中的生物学行为,从而实现能够模拟生物体环境的器官移植和药物评价。近年来,赵远锦教授课题组对生物医用材料结构和功能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利用微流控技术制备了一系列具有结构功能特异性的生物材料,解决了器官芯片构建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展示了其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赵远锦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赵远锦教授简介:

赵远锦,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国家优青,江苏省杰青,英国皇家化学会(RSC) Fellow2006年获得东南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学位;2009年到2010年到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 教授(美国三院院士)团队学习;201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12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计划;2014年获“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特聘教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6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17年入选“中国新锐科技人物”;2018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Fellow、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年获“中国化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仿生器官与器官芯片、微流控等。已发表SCI论文220余篇,其中80余篇发表于IF大于10的国际权威期刊,论文被引用7700余次(H因子为46);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包括7Nature / Science子刊、4PNAS16Adv. Mater. / JACS / Angew. Chem. Int. Ed. / Chem. Rev. / Chem. Soc. Rew. / Acc. Chem. Res.等;研究成果共申请专利102项,获授权41项,转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