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西北工业大学孔杰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91

202077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孔杰教授于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做了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

孔杰教授在题为“超支化聚合物设计及转化吸波材料研究”的报告中,从超支化拓扑结构的结构精准设计和表征方法两方面入手,介绍了对高分子超支化拓扑结构精准构筑和前驱体的合成及超支化高分子前驱体在透波/吸波材料的应用的研究。

为了完善对超支化拓扑结构的分析和表述,孔杰教授对平均环化数、环均分子量、端基指数等概念做出定义。此后,通过双取代反应、刚性间隔等策略合成极高支化度的超支化高分子,进一步调控取代基团合成多色荧光材料,引入可逆共价键实现拓扑结构可逆调整,合成自修复和可回收材料。将硅硼氮元素引入主链中,形成聚硼硅碳氮前驱体,热解形成陶瓷后,既能得到陶瓷的耐高温性能,又能保持作为超支化拓扑结构前驱体的可加工成型性能。在硅硼碳氮陶瓷高温吸波材料批量制备的基础上,通过分子工程、异质结构、复合结构调控材料性能,赋予陶瓷材料优良的高温稳定性能和宽频吸波性能,从而实现在雷达、隐形飞机等军事制造领域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面的报告内容与孔杰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孔杰教授简介:

孔杰,教授/博导,英国材料、矿物与矿业学会会士、高分子电磁功能材料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三秦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校翱翔青年学者,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担任陕西省高分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铁先进高分子材料联合实验室主任,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客座教授,兼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介电高分子复合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Engineered Science副主编、Adv. Compos. Hybrid Mater.IET Nanodielectronics编委等。

孔杰教授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学、硕、博士学位,曾任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德国Bayreuth大学洪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超支化等拓扑高分子精准设计合成及其在吸/透波介电材料、耐高温陶瓷前驱体中应用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防技术基础科研项目(2项)、国家两机重大专项课题等30余项目。在Nat. Commun.Adv. Funct. Mater.SmallMacromolecules等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10篇(ESI热点论文10篇、ESI高被引论文20篇),SCI引用5000余次(H-Index41),授权发明专利17项;获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一获奖人)、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