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王威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83

202083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王威教授于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做了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

王威教授在“微纳米马达的一些基础科学问题”的报告中,首先从微纳米马达的实际应用需求出发,围绕微纳米马达研究所涉及的一些基础问题,结合其课题组近年来一些研究成果,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在此之后,王威教授对微纳米马达的背景知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阐述了雷诺数、布朗运动等与微尺度运动息息相关的物理概念。最后,王威教授重点介绍了微纳米马达的驱动机制、相互作用机制和限域运动这三方面的基础科学问题。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王威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王威教授简介:

王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2008-2013年期间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SU)攻读化学博士学位,导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Thomas Mallouk教授。2014年至今就职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2-2017.2期间王威为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软物质与活性物质中心访问学者,与美国科学院院士Steve Granick教授开展了多项合作。王威课题组研究领域为微纳米智能仿生材料与软物质,研究内容包括微纳米低维材料的制备、微纳米机器、动态自组装、数值模拟等,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并被国内外媒体如CNNBBC等报道。至今共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引用2000余次,并受邀为国际高水平期刊作论文评审30余次。王威2014年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B类人才,及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2015年获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奖。2017年起担任中国微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理事。2017年入选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