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西安交通大学陈烽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90

202085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陈烽教授于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做了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

陈烽教授在“飞秒激光与仿生制造”的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通过对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特点的介绍引出了飞秒激光的概述;其次介绍了其团队通过从大自然的各种生物表面结构中获得灵感,利用飞秒激光技术构造出仿生表面结构,实现了对材料表面润湿性的调控,并进一步研发出了具有外界智能响应润湿性的材料;另外,介绍了飞秒激光技术在仿生复眼制备方面的应用,通过激光改性和湿法刻蚀可实现微透镜的批量制造;最后,讲解了其团队开发的压缩时间-光谱成像技术。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积极提问,分别就报告内容与陈烽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陈烽教授简介:

陈烽,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1997年中国科学院获博士学位。1999年任中国科学院瞬态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和学科带头人,2002年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西安市激光红外学会副理事长、《光学学报》、《应用光学》、《激光制造商情》等期刊编委、“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评审委员会成员等。在Chem. Soc. Rev., Adv. Funct. Mater., Phys. Rev.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40余次做国际会议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