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欢研究员、孙艳明教授、刘明杰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65

  20201118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欢研究员、孙艳明教授、刘明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刘欢研究员在纤维诱导的液体可控输运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溶液法制备图案化薄膜的研究现状,指出其中关键的科学问题是微纳尺度的液体运输,并且讲述了自然界中纤维操纵液体的多种行为。接着刘欢老师以毛笔为例,引出了纤维可控、稳定运输各种低粘度液体的关键是锥形结构,通过对锥形结构的优化,实现了微纳米尺度下对多种功能分子及纳米材料的可控输运,制备得到纳米尺度厚度可控(<100 nm)和微米尺度宽度可控(>1 μm)的图案化表面。

孙艳明教授在纤维网络策略制备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现状,指出构筑纳米尺度互穿网络本体异质结构是制备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关键,其中构筑理想的体相异质结形貌极具挑战性。接着老师讲述了一种新策略,即“纤维网络策略”来调控相分离,即利用聚合物给体的纤维结构来构建形貌框架,形成空穴传输网络,在制备高稳定性、厚膜、大面积以及半透明器件等方面也有重要的应用。

刘明杰教授在“仿生功能力学高分子凝胶”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凝胶材料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然后从自己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方向出发,围绕“凝胶网络中不相容高分子体系的可控微相分离与结构取向”这一主题,介绍了由亲水/亲油高分子协同网络的设计理念而设计制备的一系列功能力学一体化油水凝胶材料,并对凝胶材料的功能应用进行了详细演示。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老师们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刘欢研究员简介:

刘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霍英东青年教育基金,2004年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江雷院士。随后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07年加入日本东京大学桥本和仁教授(现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理事长)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入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计划,全职加入北航化学学院。长期从事液体可控输运及溶液法制备薄膜器件的研究,包括仿生多尺度纤维的动态浸润行为及物化机制、液体可控输运及图案化、纳米材料自组装和薄膜器件的研究。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CCS Chemistry, ACS Nano, 等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80余篇,他引3300余次。

 

孙艳明教授简介:

孙艳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学院。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9月全职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2018年度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长期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纤维网络调控有机太阳能电池活性层相分离的新策略。在Nat. Mater.,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SCI 论文120余篇。论文被Nature, Science等杂志他引13000余次,多篇论文引用超过1000次;2017年和2018年分别作为客座编辑在Macromol. Rapid Comm.J. Energy Chem.上组织专刊。

刘明杰教授简介:

刘明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仿生高分子复合凝胶的研究,并开展了其在防污减阻、软体机器人及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应用探索。近年来在 Nature, Nat. Rev. Mater., Nat. Commun., Sci. Adv.,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共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等科研项目。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学术期刊《高分子学报》、《Polymer》、《Giant》编委等职务。曾获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新锐奖,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创新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