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日本大阪大学Akira Harada 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53

         20211210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日本大阪大学Akira Harada教授通过Zoom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基于环糊精的超分子材料”的精彩线上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Akira Harada教授介绍了在超分子领域中的超分子识别作用和超分子聚合物在生物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基于此提出了环糊精的超分子识别这一研究领域,并对α-环糊精与PEG作用机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接着,Akira Harada教授以环糊精识别大分子为主体,设计并制备了超分子材料。最后Akira Harada教授梳理了基于环糊精的超分子材料的一系列应用,从一开始的环糊精识别大分子到现在通过主链识别获得了聚轮烷类、管状聚合物、超分子机器、人工聚合酶等一系列的应用。通过侧链识别实现了宏观自组装、自愈合材料、溶胶-凝胶转变、肌肉材料等。这些超分子材料的应用,可谓潜力巨大,应用极为广阔。相信Akira Harada教授的环糊精超分子材料带给科研世界的远不止于此,还有更多的惊喜等待着人们去探索。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Akira Harada 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

Akira Harada教授简介:

Akira Harada教授自2019年以来一直担任大阪大学科学与产业研究所(ISIR)教授。他在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获得了学位,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所大学工作。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曾作为访问科学家在IBM Research工作,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担任博士后,并作为访问科学家在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工作。在大阪大学理学院工作后,他担任了目前的职位——特聘教授。Akira Harada教授的工作和研究兴趣包括超分子科学、合成高分子化学和生物大分子。


撰稿人:刘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