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苏州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迟力峰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1-12-18浏览次数:52

20211217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苏州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迟力峰通过Zoom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表面分子组装到表面在位化学”的精彩线上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迟力峰教授首先介绍了通过表面分子组装的方法来形成分子有序结构为深入理解分子间相互作用力提供了优异的平台,也为表面性质、功能调控提供了可能。其次在报告中介绍了使用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手段来研究分子结构和生长条件等对分子组装结构的影响与调控,以及用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和Qplus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从原子分子层面开展对反应机理、反应过程、中间态及产物的研究,特别对功能分子电子态及催化活性的系统表征。最后介绍了对表面微区物理性质采用原子力显微镜AFM表征以达到在纳米尺度上表征表面结构、形貌以及有机高分子材料表面的微区物理性质,包括电学、磁学、力学等性质并对表面在位化学前景提出展望。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迟力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迟力峰院士简介:

  苏州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89年在德国马普生物物理化学所/哥廷根大学物化专业取得博士学位,2000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系获得教授资格,并从2004年起在德国执教。迟力峰院士于1999年获基金委海外青年合作基金(杰出青年B类),1997年获德国北威州Lise-Meitner Award2016年获ACS Nano Lectureship奖,2017年获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20年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高等化学学报副主编,Small, ACS Nano, ChemCommun. JPCL, Adv. Mater. Interfaces, ChemNanoMat等杂志编委会或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她在表面界面分子组装及纳米表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目前已经在包括Nature, 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Phys. Rev. Let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50余篇。



撰稿人: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