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Itamar Willner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10

2022114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Itamar Willner院士通过Zoom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From DNA Switches and Machines to Dynamic DNA Assembli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精彩线上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Itamar Willner院士主要讲解了动态网络的基本特征、动态DNA网络及其应用。动态DNA主要包括DNA机器及开关、物体的运动性及可切换/瞬态动态网络。细胞转化是由环境触发的复杂动态网络驱动的,其中包括信号触发的反馈过程,级联反应和可切换的转化。Itamar Willner院士应用编码在核酸序列中的结构和功能信息来构建模拟自然网络功能的信号触发的构造动态网络(Constitutional Dynamic NetworksCDNs)。最后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通过核酸纳米结构模拟动态网络有助于系统化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CDNs提供自适应、分层的适应性和相互交流的功能。应用包括受控生物催化、**反应性、受控药物释放等,设计了耗散、瞬态网络及其应用,介绍了动态DNA纳米结构和纳米机器。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Itamar Willner院士进行了讨论交流。

Itamar Willner院士简介:

Itamar Willner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以色列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研究领域涵盖超分子化学、纳米生物技术、分子自组装、分子和生物分子机器等多个领域。Itamar Willner院士至今已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Chem. Rev, Chem. Soc. Rev., JAC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0余篇和30余项专利。Itamar Willner院士同时也是JACS, Langmuir, Nano Letters, ACS Nano, Small等期刊编辑/顾问委员会的成员,目前担任Supramolecular Materials期刊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