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埃因霍温理工大学E.W. Bert Meijer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2-01-22浏览次数:10

2022121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埃因霍温理工大学E.W. Bert Meijer教授教授通过Zoom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Functional supramolecular systems and materials的精彩线上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Meijer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分子协同作用发展功能超分子材料和体系的研究,在分子电子学、纳米技术及生物材料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对缩小合成分子和生物分子体系之间的鸿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化学家来说,超分子结构的非共价合成被认为是科学中最具挑战性的目标之一:我们能将化学组装之路推进多远?能否实现制备的响应性和适应性结构的特性和功能的控制?此外,组装构筑基元种类和数目的增加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复杂性,因为会发生许多相互竞争的反应,所以要进行路径选择来实现所需功能。面临上述挑战,Meijer教授结合实验和模拟来操控复杂性,以此实现功能材料和体系的创造和发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Meijer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E.W. Bert Meijer教授简介:

E.W. Bert Meijer著名超分子化学家,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有机化学系教授,复杂分子系统研究所的联合主任。他在格罗宁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工业界工作了10年(飞利浦和帝斯曼)。他于1991年进入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工作,并在奈梅亨大学、MPI-Mainz、加州圣巴巴拉担任职务。他是包括Advanced Materials等多家期刊的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并担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副编辑。Bert Meijer曾获得诸多奖项及荣誉,包括Spinoza Award(2001)ACS Award for Polymer Chemistry(2006)AkzoNobel Science Award(2010)International Award of the Society of Polymer Science Japan(2011)Cope Scholar Award of the ACS(2012)Prelog Medal(2014)Nagoya Gold Medal(2017)Chirality Medal(2018)等。他在2014年成为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并在2020年被授予尼德兰之狮骑士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