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吉林大学刘小孔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0

2024120日上午,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吉林大学刘小孔教授作了题为“超分子聚合物材料:从结构性能到皮肤电子”的学术报告,在场师生展开充分交流讨论,气氛活跃。


报告人简历:刘小孔,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唐敖庆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和博士毕业后,分别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从事硏究工作。他于2017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金委面上项目等,研究成果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CCS Chemistry等学术期刊发表,多次被C&EnMRS Bulletin等杂志专题报道。

报告中,刘小孔教授表示超分子化学是研究分子间非共价相互作用及基于分子间非共价相互作用构筑分子组装体的化学。自20世纪70年代J. M. Lehn教授提出超分子化学的概念以来,超分子的思想已经被广泛用于制备多尺度的功能组装体,跨越了从分子尺度、微纳米尺度的微观分子组装体到宏观的聚合物材料。超分子相互作用具有多重协同与动态可逆的特点。近年来,他们基于对超分子相互作用协同性与动态性的调控,突破了超分子聚合物力学性能与稳定性差的瓶颈,发展了系列超强、超韧、超稳定的超分子聚合物材料;同时赋予了材料可修复、可循环、可回收、可降解等性能。刘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所发展的系列高强度、高韧性、高稳定性的超分子聚合物材料,深入探讨了其结构与性能的关联机制,并展示了超分子聚合物材料作为可拉伸导电材料在柔性电子等方面的应用。

撰稿人:侯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