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郑州大学卢思宇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成梦娇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2024319日下午,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郑州大学卢思宇教授作了题为“碳化聚合物点结构调控与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在场师生展开充分交流讨论,气氛活跃。

报告人简历:卢思宇,吉林大学本硕博,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省高层次人才,郑州大学碳点研究中心主任。他主要从事碳点的可控制备及其在发光、催化等领域的功能研究。在Adv. Mater.(7), Angew. Chem. Int. Ed.(13), J. Am. Chem. Soc., Matter(2), Chem., Nat. Commun., Chem. Soc. Rev., Sci. Bull.(5), Adv. Funct. Mater.(5)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22000余次(Google Scholar)H因子为86,其中4篇封面文章,58ESI高被引论文(1% Top)2ESI热点论文(1‰ Top)2篇研究论文入选“2021/2022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他担任国家及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评审专家;兼任Chin. J. Chem.(中科院一区),Luminescence杂志副主编;Chinese Chem Lett编委以及Sci. Bull., Sci. China Chem., Energy Environ. Mater., SmartMat, eScience, Rare Met., Nano Research Energy和《发光学报》等国际著名期刊青年编委;入选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科睿唯安);担任碳点功能材料理事会理事和全国碳点功能材料会议共同主席。

报告中,卢教授指出碳化聚合物点(CPDs)是一类单颗粒具有聚合物特性和核-壳结构特征的碳点,并表现为结构可设计性强、低毒、高荧光效率、良好相容性等优点。CPDs可通过多功能团单体、具有功能侧基的合成高分子及天然大分子等为起始原料,经交联聚合、脱水碳化等过程来制备。他们在碳化聚合物点相关研究主要聚焦在其结构的解析和精准调控:(1CPDs的发光中心确认和调控;(2)功能CPDs的设计、定向制备与性能优化;(3)以CPDs为基元构筑复合材料,拓展应用。

撰稿人:侯方玮